--
【疑问】打工人看过来!每月缴纳的社保有啥用?
发布时间:2022-11-15 16:37

不少毕业生找到工作后

都会有疑问

每月缴纳的社保有何用?

商业保险可以替代社会保险吗?

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的区别在哪里?

马上为你科普!

01:参加职工社保有何用途?

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的职工在年老、疾病、伤残、失业、生育时,其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2: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的区别在哪里?

图片


关于社保,你或许还有以下疑问

快来看看吧

Q1:社会保险有哪些险种,什么险种个人不需要缴费?

社会保险有五大险种,分别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其中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由单位缴费,个人不需要缴费。

Q2:社保是强制缴纳吗?不参加社保违法吗?

社会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手段,保障劳动者因年老、患病、工伤、失业等原因失去生活来源时,能从社会取得一定物质帮助的一项制度。属强制性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七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第四条规定,缴费单位、缴费个人应当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因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无论单方提出或双方订立协议不参加社会保险的行为都是违法的。

Q3:对参保的年龄是否有限制?

根据劳动法规定,年满16周岁即可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18周岁以下不得从事繁重劳动),根据社会保险法的规定,劳动者只要建立劳动关系,单位须依法为其参加社会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