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一”小长假,防疫不放假
发布时间:2021-04-28 12:06

“五一”假期将至,旅游、聚会等活动将明显增多,然而,在全球疫情仍呈高流行态势,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自我防护这件事,依旧不可松懈。


图片


出行前:

1、出行前综合考量自身健康状况,确保绿码出行,健康码非绿码人员不建议出行。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不建议出行,特别是长途旅游;

2、做好出行规划,出游尽量选择市内游、省内游、短途旅行;

3、提前做好攻略,选择好路线,及时关注、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形势和规定,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合理选择旅游景点,尽量选择室外旅游景点,错峰出游,避开热门景点或者景点的高峰时段,查询景区、景点和场馆等的开放、限流要求,提前做好预约,避免去人员过于集中的公共场所;

4、出行前准备好口罩、消毒剂等防护物品。


出行途中:

1、尽量采取自驾游、自助游等方式安全出游;

2、如果乘坐飞机、火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和交通部门的管理要求,具备条件的要尽量开窗通风,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进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

3、出行期间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尽可能少触碰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公用物品,及时正确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在彻底清洁双手之前,不要用手触碰口、眼、鼻。


旅行期间:

1、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咳嗽礼仪,随时做好手卫生,不聚集、不扎堆,减少感染风险。游览景区、景点和场馆等时遵守相关规定,有序排队,保持人际距离,出入公共场所,主动配合防控工作,出示健康码或进行扫码,接受体温检测。

2、住宿应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旅店,入住后要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尽量自备水杯、毛巾等物品。乘用电梯时尽量不要用手直接触碰电梯按钮。

3、在景区内建议首选自带的食品,如果外出就餐选择正规、干净整洁的餐厅,倡导错时错峰就餐,采取分餐模式或使用公勺公筷,尽量自带餐具,缩短就餐时间,就餐时尽量同向就座,面对面就座时建议间隔错位用餐,注意保持适当距离,不推荐大规模聚餐。

4、购物结算或消费时尽量使用非接触的电子支付方式,尽量减少现金支付。

5、时刻保持防护意识,认真做好自身健康监测,一旦在出游过程中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应做好个人防护,并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

6、旅途中做好行程记录,对乘坐的交通工具记录好车次、时间、座位号,对住宿过的旅店记录好名称、房间号、同宿人员,对用餐的餐馆记录好名称、餐桌号、同餐人员等,确保一旦出现相关情况可以做到及时追溯。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