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免费!佛山全面启动新冠疫苗接种!这些人快去预约→
发布时间:2021-03-29 11:38

根据国家、省的统一部署,佛山市现已全面启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截止3月23日,佛山全市累计有23家开放个人预约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门诊。此外,全市统一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预约系统有望月底启用。


广东:开展18-59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


目前广东省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安全性如何、对于疫情防控又能起到怎样的作用?

在3月22日召开的广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解答了市民关于疫苗的一系列疑惑。“接种人数正在稳步增长,群众对接种疫苗的意愿也在逐步增加。”

黄飞介绍,全国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以来,我省稳步有序开展各类人群的疫苗接种。在总体安排上,我省正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分阶段逐步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按顺序逐步安排以下人群:

第一步的接种人群是职业暴露风险较高的人群、有境外感染风险的人群、维持社会基本运行关键岗位的人员,“在前一阶段接种已经基本完成。”

第二步是其他18-59岁人群,

第三步是60岁及以上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其他有接种意愿人员等。

“接种疫苗是防控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手段。人群中疫苗接种率达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形成有效的群体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传播蔓延。”黄飞说,目前在用的新冠肺炎疫苗都是国产疫苗,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均经过验证。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群均推荐接种新冠疫苗,以尽快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加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佛山疫苗接种预约指引

条件要求

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实行分阶段实施,现阶段的接种对象为在佛山市居住或工作的18-59岁中国籍内地居民。其他人群的疫苗接种需等待下一阶段安排,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预约接种流程

符合预约接种条件人员,可致电以下门诊进行预约。接下来,可预约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将会不断增加,同时,增加其他更加便利的预约方式。

成功预约后,请按照预约好的接种时间和接种门诊,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按时前往接种。


现阶段提供个人预约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名单

图片

图片

顺德区:

图片

注:若有变化,请以最新公告为准。


接种注意事项

1、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多少次?

目前我省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需接种2剂次,为达到最优的免疫效果,推荐2剂次的接种时间间隔不少于28天。


2、接种准备

接种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清淡饮食,注意休息,预防感冒等疾病。接种当天需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穿宽松的衣服方便接种,佩戴口罩。

接种时: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信息。

接种疫苗后:要在留观区留观30分钟,没有异常情况才可以离开。保持接种部位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接种部位出现疼痛、红肿和瘙痒等症状属常见不良反应,如发生高热(≥38.5℃)、皮疹等不适症状时,请及时就医并报告接种门诊。


3、以下人群不适宜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对本疫苗所含任何成分过敏者、包括辅料和制备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

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者

有惊厥、癫痫、格林巴利综合征、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脑病或精神病史;

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呼吸困难、血管神经性水肿)或既往接种过本疫苗发生严重过敏反应、出现任何神经系统反应者;

孕妇;

临床医师或接种工作人员认为不适合接种者;

其他未尽事宜以疫苗说明书为准。


4、能否和其它疫苗同时接种?

对于新冠病毒疫苗这个疫苗家族新成员,建议与其它疫苗分开接种,并且与其它疫苗的接种间隔至少两周,尽量减少非预期的相互影响,同时也需要密切观察接种后的反应。如有狂犬病暴露者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的,应优先接种狂犬疫苗。


温馨提示:

即使接种了疫苗,仍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请牢记:

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

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