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有电动自行车必看!月底停止办理,不办无法出门!
发布时间:2020-09-21 10:41

还剩10天,佛山在用电动自行车过渡期号牌(俗称:蓝牌或黄牌)业务将在9月30日后停止办理。


电动自行车

上牌预约办理流程

市民可关注“佛山市公安局”“公安主持人”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上牌。

1、在“佛山市公安局”点击底部菜单【便民服务】,选择【电动自行车】业务;在“公安主持人”点击底部菜单【公安资讯】,选择【电动自行车】业务。

2、点击右上角【预约上牌】,进去后有“公安交警网点”和“邮政网点”两种方式,按照操作提示,即可预约办理注册登记服务。


全市有哪些,电动自行车上牌点?

公安交警网点


邮政网点


带牌销售点

目前佛山一共公布了八批次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企业。了解名单,可关注“公安主持人”或“佛山市公安局”,在其菜单栏点击“电动自行车了解”。


电动自行车热门问题答疑


1、电动自行车上牌需要什么材料?

答:(1)佛山户籍居民凭个人有效身份证、新市民凭个人有效身份证及居住证可注册登记一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每辆收取牌证费30元/套;(2)电动自行车产品合格证书原件;(3)购车发票原件;(4)交验车辆。

2、如何领取行驶证?

答:电动自行车号牌现场安装,行驶证需要后台审核、资料归档后制作,市民可选择到指定的邮政网点领取(与现场工作人员联系),也可以选择快捷方式直接邮寄到家,快递费15元/笔。

3、之前卖电动自行车的商铺都转让了,开不到发票或者是完税证,收据可以作为有效材料吗?

答:车主本人到电动自行车上牌点办理,并作出车辆合法来源声明后,可核发过渡期牌证。

4、没有脚踏板的电动自行车能上牌吗?电摩款的电动自行车,可不可以上牌?

答:按照《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电动自行车是指以车载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脚踏骑行能力,能实现电助动或电驱动功能的两轮自行车。因此,没有脚踏板的电动车(包括电摩款)都不符合注册登记的条件。

5、没有居住证可以办理电动自行车上牌吗?

答:不能,新市民凭个人有效身份证及居住证可注册登记一辆电动自行车。

6、电动自行车商户怎样申请带牌销售?

答:根据《佛山市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点备案要求(试行)》的相关规定,提供资料进行备案,经公安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共同审核通过后,对外公布备案信息。公安交警部门将委托邮政部门上门现场勘查后,安装“佛山市电动自行带牌销售点”牌匾,同时为待售卖的车辆安装号牌。

7、直接买新车,店主直接上牌吗?还需要什么手续?

答:群众购买带牌销售的电动自行车时,需要提供身份证明材料(新市民还需提供居住证),在广东电动自行车牌证申领小程序上,补录注册登记资料及上传照片审核。审核通过后,电动自行车行驶证寄达群众。

8、上了佛山电动自行车牌,可以在外省骑行吗?

答:上了佛山电动自行车牌,仅可在佛山本地骑行。电动自行车出省使用,需要办理注销登记后,再根据外省市电动自行车相关规定通行。

9、每人只能购买一台电动自行车上牌。车辆转让,丢失后补买的,个人名下已上牌的旧电动自行车如何申请注销?

答:必须转让双方到场办理过户手续。如电动自行车丢失,需带“报警回执”或相关遗失声明材料,到车管部门办理被盗抢信息登记手续。

10、如何注销电动自行车车牌?

答:需要将电动自行车交售佛山回收企业(瑞泰机动车回收有限公司、顺德金属回收有限公司、赢家机动车回收有限公司),需带上车辆、号牌、身份证原件、行驶证。由回收公司将资料交各车管所办理注销登记业务。

11、电动自行车过渡期号牌(蓝色、黄色)使用期限?

答:在用符合《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17761-1999,旧国标),或符合新国标但未取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凭有效材料注册登记核发过渡期号牌(蓝色)和行驶证,在佛山市通行截止日期由2022年1月31日延长至2022年9月30日止。

在用既不符合新国标又不符合旧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凭有效材料注册登记核发过渡期号牌(黄色)和行驶证,在佛山市通行截止日期由2021年1月31日延长至2022年9月30日止。

12、电动自行车在道路上行驶需要走那条车道?

答:在道路上驾驶电动自行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没有非机动车道时,靠道路的右侧行驶。

13、多少岁才可以驾驶电动自行车?

答:在道路上驾驶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应当年满16周岁。

14、电动自行车能搭乘多少个人?

答:在道路上驾驶电动自行车禁止在城市市区道路上载人,但安装有固定安全座椅的,可以附载1名身高1.2米以下儿童;禁止在城市市区道路以外的道路上载人超过1人。

15、电动自行车可以安装遮阳伞吗?

答:禁止驾驶非法加装挡风、遮阳、遮雨、高分贝音响等影响安全驾驶装置的电动自行车。

16、电动自行车最高速度是多少?

答:在道路上驾驶电动自行车禁止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时速超过15公里。

骑电动自行车

请遵守规定

目前,《佛山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已正式施行。交警部门提醒,违反有关规定的,视违法行为的不同将处以20元至500元不等的罚款;违反消防规定过失引起火灾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