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秋,佛山将新增义务教育学位3.6万个、学前教育学位1.4万个
发布时间:2020-07-14 11:05

近日,佛山市教育局上线“民生直通车”节目,就学位建设等话题与市民交流并答疑。按计划,今年秋季,全市将新增义务教育学位3.6万个,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4万个。


今年秋季新增

义务教育学位3.6万个


根据佛山12345数据统计分析显示,学位咨询情况备受家长关注。有16.9%的市民反映所在区域教育资源不足。


佛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招生办主任邓锐昌回应,近年来佛山学位需求增长较快,供给压力也在增加。市委市政府在2016年启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五年提升行动计划,实施大规模义务教育新改扩建工程,计划在5年内完成176个项目,新增学位18万个。据统计,2016-2019年期间,全市完成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23所,新增学位约12万个,佛山义务教育办学规模扩大了近四分之一。


今年5月,佛山中小学生分批回校复课


今年,全市计划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39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5.3万个,截至6月底,实际启动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43所。

目前,全市有5所学校项目已竣工可投入使用;17所学校已完成主体建筑施工;15所学校正在组织实施主体工程施工;6所学校项目正在进行前期筹备或进行基础工程施工。预计今年秋季学期,佛山将有30个学校项目可投入使用,新增总学位3.6万个。


禅城区张槎中心小学大沙校区预计今年9月启用(效果图)



今年新增

学前教育学位2.5万


今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成学前教育“5080”攻坚行动计划。学前教育科科长杨丹霞表示,早在2018年,佛山已制定并印发《佛山市加快幼儿园建设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新改扩建幼儿园158所,新增学位4.4万个”的目标。


2018-2019年,佛山已完成新改扩建幼儿园94所,新增学位3.7万个。2020年全市还将新改扩建幼儿园68所,新增学位2.5万个。其中,今年9月份能够开园招生的36所,预计新增学位数超过1.4万个。


公办幼儿园三水区云东海中心幼儿预计今年9月开学。/云东海街道供图


接下来,佛山将通过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回收国有资产(物业)、集体资产(物业)举办公办幼儿园、加快普惠性幼儿园认定等多种方式,不断优化调整学位结构,提高公办及普惠性民办在园幼儿占比。


截至6月底,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39.1%,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77.41%。


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比往年增加8000个学位


今年,佛山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实行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邓锐昌表示,全市预计可提供小学一年级学位11.4万个,比去年增加约5000个学位,其中公办8.7万个,民办2.7万个。初中可提供学位8.5万个,比去年增加约3000个学位,其中公办6.5万个,民办2万个。


市教育局义务教育民办学校第一轮第一阶段电脑随机摇号录取名单匹配核查现场


截至7月11日,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工作已基本完成户籍生报名和招生地段公布。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已完成第一轮统一招生录取工作。


暑假注意孩子情绪

和网络安全问题


市教育局安全保卫科的二级主任科员汪链平表示,当前疫情还没有结束,全市中小学生即将进入暑假的模式,家长要重点关注孩子的情绪,加强心理的疏导,随着考试成绩陆续公布,考得好的学生心情容易过度放松,考得不好的学生容易产生失意、情绪低落、自暴自弃的情况,家长要与孩子多一点沟通和交流,不要埋怨、责备甚至是训斥。


暑假期间要特别重视网络的安全,受疫情影响,在前期上网课时,一些学生因为缺乏自律意识和教师、家长的监管,出现了沉迷网络游戏的现象,网络诈骗侵害等不良事件时有发生,网络安全确实要引起广大家庭的关注。


相关问答


1、市民周小姐的小孩今年已报读惠景中学,但是报名人数超出500多人,若部分学生分流到三中和四中后,周小姐咨询剩下的学生学位如何安排?

基础教育科科长陶庆华回应:据了解,禅城区教育局公布了招生地段,证明地段划分已经充分考虑到每一个片区的教育承载能力,应该说惠景中学人户一致的学生可以保证入读惠景中学,具体情况要看三中、四中和惠景中学之间怎么样具体安排,到一定阶段以后才有更加明朗的措施,家长不用太担心。


2、广西户籍的禤小姐的小孩今年9月上小学,积分不够分数,打算报民办小学。禤小姐孩子参与民办学校的摇号,但是摇不中。现在怎么办好呢?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招生办主任邓锐昌回应:预测今年的积分入学与去年有一点不同。今年部分家长可能觉得未必符合积分入学条件,所以先报民办学校的摇珠。现在还没到积分入学公布分数的时间,公布后可能会有一部分已经确认了入读民办学校的家长,也达到公办学校积分入学的条件,那他会在民办和公办之间选择,这样剩余的民办和公办学位会有一个动态的调整。但是,调整的机率有多少,现在很难预判。如果听众预估积分入学的机会较小,可以留意7月15日—8月30日期间,民办学校的第二次补录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