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暑假来临,这份防溺水指南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0-07-08 16:46

  溺水是造成孩子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如何切实做好防溺水工作,保护孩子们的安全,这份指南请收好。


郊外水域危机重重

  每年夏季酷暑,游泳的市民增加,是溺水高发期。由于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大部分游泳池没有开放,有人便选择到郊外的溪流、池塘、水库等地点游泳。游泳者往往对这些水域不熟悉,不知深浅,表面看似平静,其实水底危机重重。

  同时,一些海边游泳场或近水的旅游景点也可能是危险区域。这是因为救生员少或缺乏,人员密集,在嬉戏打闹中,家长疏于照顾而导致孩子溺水。


“三点合一”要牢记

  那么,市民该如何预防溺水呢?预防溺水要做到“三点合一”。第一“时间”,要选择合适的时间游泳,避免夜晚、下雨天、冬天或身体有不适时游泳,游泳前做好热身游动,游泳时间不宜过长;第二“地点”,不到不熟悉和溺水高发水域游泳,特别是有标志禁止游泳和人少偏远的地方。应选择游泳池、泳场有救生员的地方或自己熟悉的水域、水流平缓等地方游泳;第三“人物”,不独自游泳,特别是青少年,必须有大人陪同并带好救生圈。

  特别提醒,要清楚了解自己的水性,下水后不要逞能,不跳水或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呛水溺水。游泳中如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遇到有人溺水时不贸然下水救人。


溺水自救要冷静

  不会游泳者万一溺水,第一要保持冷静,采取仰面体位,头顶向后,口鼻露出水面,设法呼吸,等待救援;第二,要保持体力,不要在水中胡乱扑腾,顺着水的起伏,脚用力向下蹬,手向下划水,当头露出水面时尽量呼吸空气;第三,如果附近有人,可以大声呼救;第四,当救援人员展开营救时,一定要冷静,按照救援人员指示做;当救援人员靠近时,千万不要一把抱住救援人员。

  对于会游泳者,溺水往往是由于手足痉挛(即抽筋)。若出现小腿或脚部抽筋,应将痉挛下肢的大脚趾用力往上方拉,持续用力,直至疼痛消失,痉挛也随之停止。如手腕肌肉痉挛,可将手指上下屈伸,并采取仰卧位,用双足划游。


 合理施救讲方法

  当发现溺水者时,他人该如何施救呢?当青少年发现有人溺水时,不能贸然下水施救(尤其是不熟悉水性者),防止在救助他人时自己溺水身亡。正确的做法是,向四周大声呼救,请周围的成年人救助溺水者;现场可用投木板、救生圈、长杆、绳子、塑料袋、书包等方式,让落水者攀扶,增加救援时间。

  施救时,施救者应从其背后接近,用一只手抱住溺水者头颈,另一只手抓住溺水者的手臂,游向岸边,防止被落水者紧紧抱住。

  把溺水者救上岸后,应迅速清除其口腔、鼻腔内脏物,使其保持呼吸通畅。若溺水者心跳呼吸停止,应及时拨打120和寻求他人帮助,尽早实施心脏复苏即胸外按压急救。

  最后,以往流传的对溺水者实行“倒水”施救的办法并不科学。因为10%-20%的溺水者是由于喉痉挛导致窒息缺氧,又称“干性溺水”。就算是湿性溺水,进入肺部的水大部分已经吸收,故对溺水者实施“倒水”作用不大,还会因此延误心外按压等施救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