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机场、广佛全域同城化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这些大事与你息息相关!
发布时间:2020-01-16 15:14

  1月14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省长马兴瑞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份重磅报告中都有哪些突出的“佛山元素”?快来,给您“划重点”啦↓↓


粤港澳大湾区

报告原文:

深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聚焦规则衔接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优化珠三角九市在市场准入、产权保护、政务服务等方面的制度安排。

中共佛山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中提到,2019年,佛山制定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方案和工作要点,推动大湾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2020年,佛山将大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牢牢扭住大湾区建设这个“纲”:支持顺德港澳城努力创建粤港澳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加快启动香港理工大学(佛山)建设。


广佛全域同城化

报告原文:

深入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加快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都市圈建设。

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在做中共佛山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报告时指出,佛山将大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支持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加快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努力开创“深圳创新+佛山产业”强强联合新局面,加快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

加快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要以打造“1+4”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为突破口,推进广佛创新同城。把三龙湾打造成为佛山参与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平台、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发展的重要支撑。






珠三角枢纽机场

报告原文:

推进广州白云机场三期、珠三角枢纽机场前期工作。


2019年10月29日,广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组建方案的通知》,公布了《广东省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组建方案》,提出全省成立10个重大项目专项指挥部,“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工程建设指挥部组成方案”在列:指挥长由佛山市市长朱伟担纲。


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工程建设指挥部


组成方案

鲁毅强调,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建设已经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之中,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的重点工程,是佛山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的重要抓手,也是引领佛山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放大格局,主动作为,深入研究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的功能定位,更好发挥其引领、带动、辐射珠江西岸其他城市发展的作用。

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

报告原文:

做强做优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带和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

2019年9月20日至22日,第五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在佛山举行,汇聚了众多国内外先进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知名专家和金融机构参展参会。

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已经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省委“1+1+9”工作部署,是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2015-2018年,珠西装备产业带累计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11471亿元,年均增长11.8%。佛山发挥了珠西装备产业带的龙头带动作用,2019年1~6月,实现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641.9亿元,同比增长7.9%。

珠洽会正逐步发展成为珠西地区最重要的招商平台、展示珠西地区装备制造业发展实力的重要阵地。


一图读懂

2020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