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批优粤佛山卡颁发!持卡人可享受落户、子女入学等服务
发布时间:2019-11-14 18:43
  
新市民在佛山落户、子女入读公办学校
  有新渠道了
  只要拥有这张卡:
 
   
  近日,首批优粤佛山卡A卡授予!
  想了解优粤佛山卡服务出台背景、
  申领对象以及主要内容?
  小编来一一解答:
 
  11月9日上午,佛山市人才工作推进会暨优粤佛山卡发布仪式成功举办。本次会议总结近年来佛山市人才工作情况,围绕“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人才发展新高地,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主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人才工作,借此契机,同时举办优粤佛山卡发布仪式。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朝晖在会上特别强调:通过优粤佛山卡服务平台,整合政务服务、科技服务、生活服务、文化服务、商旅服务,打通全市人才服务资源,实现人才服务“一卡通”,形成佛山人才服务品牌。
  副市长乔羽在优粤佛山卡发布仪式上重点强调了推出优粤佛山卡服务的重要意义,对优粤佛山卡服务平台表示肯定与期盼。
 
 
  会上,市领导给6名人才颁发优粤佛山卡。 6位做出卓越贡献的A卡人才代表分别是:
 
  万鹏
  广东中鹏热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安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特聘教授、国家级领军人才
  任建岳
  季华实验室光学工程技术领域科学家、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获得者
  杨云峰
  佛山峰合精密喷射成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周辉 季华实验室全光纤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治疗仪研制团队带头人、国家级领军人才
  徐龙鹤 广东德美精细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全国染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优粤佛山卡服务出台背景
  人才驱动着城市的创新发展,人才兴则事业兴。
  佛山市推出优粤佛山卡服务,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行“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的创新举措,也是对接落实省人才优粤卡服务的重要举措,更是佛山市广大人才的殷切期盼,同时也符合新时代佛山市人才服务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发展的需求。
  大力推行优粤佛山卡服务是佛山市建设人才高地,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奋力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一项重要任务。
  城市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产业的转型升级归根到底是人才层次的升级。优粤佛山卡的推出,将有利于激励在佛山市就业创业的各类人才不断提升综合素质,推进佛山市产业更快更好地转型升级。

 

  

  优粤佛山卡服务申领对象
  佛山市政府印发了《优粤佛山卡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在市的层面明确了人才分类认定标准,将省人才优粤卡的申领对象全部纳入的同时,结合佛山市实际情况进一步拓宽了申领对象范围。
  从高层次人才延伸至基础人才,优粤佛山卡申领对象分成四个类别:
  A卡人才
  A卡为尖端人才,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顶尖人才与创新团队项目带头人等。
  B卡人才
  B卡为高级人才,如: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且从事相关工作领域者、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人选、佛山名医称号获得者、佛山市“大城工匠”获得者等。
  C卡人才
  C卡为中初级人才,如:现聘佛山市基础教育“学科带头人”、佛山市医疗系统杰出青年人才、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
  T卡人才
  T卡为特色人才,如:项目累计获得风险投资人民币100万元及以上的创新、创意、创客人才或团队的核心成员(每个团队限报2人)等。
  经测算,计划向全市各类人才发出优粤佛山卡约95万张,其中:A卡约6百张、B卡约6万张、C卡约88万张、T卡约3千张。

  

  优粤佛山卡服务主要内容
 
  优粤佛山卡是一张人才卡,是佛山市人才享受优惠便利服务的凭证。优粤佛山卡服务内容已基本涵盖省人才优粤卡服务内容,并增加了佛山特色服务。
  优粤佛山卡A卡、B卡、C卡、T卡持卡人,可享受以下服务:
  1、党委、政府部门可通过优粤佛山卡发放各类人才津补贴。
  2、由持卡人负责的科研项目,符合申报要求的,同等条件下可优先纳入市科技创新项目。
  3、持卡人为外国国籍、取得外国永久(长期)居留权或为港澳台地区居民的,可在工商登记窗口享受免预约、快速受理、优先审核等绿色通道服务。
  4、持卡人可通过优粤佛山卡服务平台享受全国指定三甲医院医疗预约挂号服务。
  5、持卡人可利用优粤佛山卡办理银行的各项基础业务,享受银行为持卡人提供的各种优惠服务。
  6、持卡人可享受全国性及区域性的各大商户促销折扣等购物消费优惠。
  7、持卡人可凭卡参与党委、政府部门组织的对应类别人才交流活动;可通过优粤佛山卡服务平台进入人才社区板块开展信息交流、联谊交流。
 
  优粤佛山卡A卡、B卡持卡人另可享受以下服务
  1、持卡人及其配偶、子女可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在住所或工作所在地办理落户。公安机关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办结。
  2、非本市户籍持卡人在本市没有住房的,可无条件在限购区域购买1套住房。
  3、同时持省人才优粤卡的持卡人子女,入读义务教育学校的,由持卡人住所或工作所在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统筹安排入读公办学校;入读幼儿园的,非当地户口的享受与当地居民子女同等待遇,确实无法安排入读公办幼儿园的,可选择入读民办幼儿园,由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协调解决。
  4、持卡人及其配偶、子女到佛山市居住,并已在就业地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的,按规定优先办理各项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随到随办;持卡人配偶、子女未就业且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
  5、持卡人可享受每年1次免费健康体检,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6、持卡人申请市场主体设立登记、变更登记,且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及时受理、限时办结。
  7、持卡人创办科技型企业可向指定银行申请一定额度的无抵押贷款。外籍持卡人及其配偶、子女可在佛山市指定银行开设账户,办理存取款和汇兑业务。

  优粤佛山卡服务创新之处
  在《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人才优粤卡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粤府〔2018〕96号)基础上,进一步结合佛山实际,细化了内容,规范了制度,突显了佛山工作特色。
  1、申领对象不受国籍、户籍、身份和年龄等限制。
  2、建立大数据服务平台市级统筹权限分配机制。优粤佛山卡服务平台将尝试应用区块链技术有机融合人才服务工作,建立“市级统筹+各区定制”机制。由市级统一分配管理平台权限,统一管理平台数据。各区可自定义政策,市级统一审核监督。市级可实时监督各区政策执行情况。各区整合的便民服务资源,除本区人才可享受外,市级可分配共享到其他区,实现服务资源“一区整合、全市共享”,不断为佛山市人才提供覆盖范围更广、种类更多的优质服务。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可借助服务平台实施“人才扶持政策申报——人才扶持资金发放”一条龙在线服务。
  3、通过市场化运作提供人才服务。今天发布的优粤佛山卡将打造“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的创新人才服务模式,为佛山市各类人才提供更专业、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优粤佛山卡服务平台运营方将以市场化运作模式,聚焦各类人才服务需求,整合“线上+线下”“市内+市外”的公共服务资源,吸纳商业资源,不受国籍、户籍、身份和年龄等限制为各类人才分类定制“政务+创业+医疗+住房+商旅+联谊”六位一体的实用服务内容。

  

  优粤佛山卡服务工作目标
  1、率先对接落实省人才优粤卡服务。佛山市力争成为省内首个主动对接省人才优粤卡服务的地级市。
  2、实现人才服务市级统筹。目前,禅城、南海、顺德虽已推出了人才卡服务,但各区人才卡服务的对象、内容各不相同,相互缺乏有效对接,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仍存在局限性。加上,高明、三水暂未推出人才卡服务,存量人才难以享受相关政策。建立市级统筹的人才卡服务体系,有助于各类人才享受全市一门式人才政策和服务,提高政府服务的精准性、便利性和可获得性,有效增强人才对佛山的归属感。
  3、实现人才服务信息数据实时统计分析。优粤佛山卡服务平台的运营有助于弥补我市人才统计分析工作耗时长、欠精准等短板,为人才政策的调整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未来,优粤佛山卡服务将致力于成为佛山链条式人才服务的一个特色品牌,为佛山全方位营造尊才爱才用才留才的良好氛围,为佛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服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