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优粤佛山卡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10-16 11:41
  
  根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和人才工作需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起草了《优粤佛山卡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起草出台《办法》,主要基于三点考虑:

  一是进一步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必然要求。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地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2018年10月15日,省政府印发《广东省人才优粤卡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各级政府认真贯彻执行。2018年10月23日,分管市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加强与各相关单位沟通协调,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对接优粤卡服务体系,确保省人才优粤卡各项服务落实到位。因此,建设优粤佛山卡服务体系是我市加大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无缝对接省人才优粤卡服务的必然要求,有利于激励增量人才和存量人才在我市就业创业,推进我市产业更快更好转型升级。

  二是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效能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市禅城、南海、顺德虽已推出了人才卡服务,但各区人才卡服务的对象、内容各不相同,区域壁垒现象严重,缺乏有效对接,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仍存在局限性。加上,高明区、三水区暂未推出人才卡服务,存量人才难以享受相关政策。建立市级统筹的人才卡服务体系,有助于各类人才享受一门式政策和服务,解决政策不清、服务缺失、投诉无门等问题;有助于跨部门协调解决人才诉求,突破一些长期制约引才用才留才的“老大难”问题;有助于推动人才政策落实落地,改变人才政策落实和效果评估的部门内部循环现象,有效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因此,我市有必要加大市级统筹力度,整合全市人才卡服务资源,推出优粤佛山卡服务。

  三是进一步增强人才获得感的具体体现。建设优粤佛山卡服务体系,突出人才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以先进的人才服务理念和技术手段,可以科学分析人才需求特点和实际诉求,细化量化服务举措,开展个性化、差异化服务,解决政府服务资源和人才服务需求的结构性错配问题,提高政府服务的精准性、便利性和可获得性,有效增强人才的获得感。

  二、办法》依据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人才优粤卡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粤府〔2018〕96号)

  《中共佛山市委关于印发<佛山市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佛发〔2018〕2号)

  三、《办法》主要内容

  《办法》共分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申领对象划分。《办法》将我市人才主要分成了四个类别:A卡为尖端人才,B卡为高级人才,C卡为中初级人才,T卡为特色人才。经测算,计划向全市各类人才发出优粤佛山卡约99万张,其中A卡约3000张、B卡约10.7万张、C卡约88万张、T卡约200张。

  第二部分是优粤佛山卡服务内容。通过先进信息技术和工作机制,归集各部门的人才扶持政策,搭建集政务、创业、医疗、住房、商旅、联谊等服务为一体的服务平台,并与省人才优粤卡、佛山人才网、各区人才卡系统、各政务服务系统及专业服务平台全面对接,及时向全社会发布人才政策,积极宣传落实人才政策;利用优粤佛山卡服务平台,向人才发放各类人才津补贴;整合资源并依托第三方服务机构,为各类人才提供子女入学、住房、就医等差异性服务。

  第三部分是申领程序。申领人或申领人所在单位登录优粤佛山卡服务平台下载填写《优粤佛山卡申请表》,并提交证书、劳动(聘用)合同等相关佐证材料。市属单位申领人提交的资料由用人单位核实后提交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终审。区、镇(街)属单位申领人提交的资料由用人单位或镇(街)人才工作部门负责核实,经区人才工作部门审核后提交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终审。

    四、《办法》的创新之处

  《办法》在省政府文件基础上,进一步结合佛山实际,细化了内容,规范了制度,突显了佛山工作特色。

  一是大数据模式,提高人才工作决策精准度。各类人才在优粤佛山卡服务体系进行政策申报、享受服务的过程中所产生的数据均被动态采集到人才信息库,形成实名制,并通过大数据平台对人才的分布、概况、趋势、供求等进行分析,生成人才画像、社会关系网络以及信用档案等。借助人才卡服务管理平台的数据,既能为全市人才工作决策提供精准数据支撑,又能精准把脉人才需求,帮助更好地调整优化人才服务。此外,管理服务平台还按领域、专业、需求等,“专业化”引导各类人才打造线上人才朋友圈,利用现有人才协会组织举办线下联谊、学术交流、人才项目对接、参观学习等活动,实现以才引才,增强引才留才竞争力。

  二是市场化服务,覆盖全口径人才。优粤佛山卡服务体系采用市场化运作体系,聚焦各类人才服务需求,整合“线上+线下”“市内+市外”的公共服务资源,并以市场化手段购买服务,吸纳商业资源,为各类人才分类定制“政务+创+医疗+住房+商旅+联谊”六位一体的多项实用服务内容,服务范围涵盖在佛山工作、创业、居住的所有人才个体,不受国籍、户籍、身份和年龄等限制,提供全类别服务。

    三是灵活运作,跨部门协同联动。优粤佛山卡服务体系统筹人社、科技、教育、卫健等主要人才工作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市统筹、区对接、部门联动”的思路,连接全国企业信用查询系统、学信网、社保和税务等系统,实现在线信息查询、联合审查及业务审批,为广大人才提供“人才分类认定—人才扶持政策申报—人才扶持资金发放—人才服务项目申报”一条龙在线服务,并一站式受理人才诉求,推动政府服务的跨界协作,形成诉求受理、分派、解决、评估的服务闭环,构建人才服务的无缝对接网络。各区可在优粤佛山卡分类的框架下,自定义人才分类、认定流程、认定标准、年审考核流程、扶持类型、扶持内容、待遇申报流程、待遇发放方式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