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3期】全省第一个互联网+新市民自助申报平台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17-09-08 18:38

  9月7日上午,佛山市互联网+新市民自助申报平台正式启动,新市民群体办事更便捷了!不用请假到现场办理,利用互联网几分钟就能搞掂多项业务。佛山成为全省范围内第一个推出该项服务的地级市。

  佛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邓建伟,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流管办主任赖紫宁,市流管办部分成员单位和各区流管办以及新市民代表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让新市民享受同城化待遇 共享佛山发展成果

  “在这里领工资的,在这里纳税的,应该说他们都是佛山人!”邓建伟表示,佛山的发展离不开新市民,感谢这么多人在这里打拼流汗做贡献,现在国家政策、省里的办法正在创造条件,让这些人越来越享受同城化待遇。佛山市委市政府有规划有打算地为新市民提供子女教育、医保、社保、就业帮扶、居住条件改善等一系列优惠办法,并逐渐过渡到同城化待遇。将来同城化待遇是可期待的,在这个过程中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怎样把工作做得精细、做到最好,做到服务对象满意,今天的自助申报平台就是其中的一个措施。“你们觉得体验还OK,还满意,那就是我们的工作没白做!” 

  启动仪式上,邓建伟还鼓励上台发言的新市民代表邬汉飘长期留在佛山,共同分享佛山的改革发展成果。“感谢你在这里做了7年的贡献,流了7年的汗,付出了7年的才智,希望你继续在佛山生活生产下去,把你的下一代也留在佛山,在这里教育好,将来比你更有出息!”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启动仪式上,赖紫宁介绍,该平台由佛山市新市民事务办公室开发,新市民只需填写相应身份信息,验证手机号码即可完成注册或绑定,足不出户就可以利用微信、互联网等平台自助申报

  居住登记、申办居住证、进行房屋登记备案、享受积分制服务。

  赖紫宁还表示,平台的上线运行,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群众办事节约了时间成本、经济成本,提高了行政效能,切实便民利民。该项服务是佛山主动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发展,以创新方式服务新市民的重要举措。在全省范围内,佛山是第一个推出该项服务的地级市。从佛山推出居住证邮政速递、二代身份证免照相办证,到今天推出互联网+新市民自助申报平台,佛山服务新市民的路子不断拓宽,实惠不断增多。

  新市民代表体验:动动手指就搞掂,省时省力

  邬汉飘来自广东省河源市,在一家IT企业上班,到佛山已经7年,他一直是“佛山新市民”微信公众号的“铁杆粉丝”,在上周收到自助申报平台要启用的消息后,立即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成功办理了居住证延期擦写业务。

  “非常非常方便!”新市民邬汉飘表示,以前办居住证花的时间较多,跟公司请假也比较麻烦,之后每次延期擦写都要请假去到社区服务站办理。“现在不用出门,动动手指的事情,两分钟就搞掂,省时省力,真的为佛山市政府点赞!” 他还说,下一步计划把家人接过来,存了钱在佛山买房,把家安在佛山,为佛山的发展做出贡献。

  链接:四种方法可进入自助申报平台

  佛山新市民群体可通过网络检索“佛山新市民自助申报平台”,或进入 “佛山新市民”微信公众号、佛山新市民服务信息网、佛山市公安局网上服务中心入口等四种方法进入自助申报系统(网址: zjsb.fslgb.gov.cn),填写个人身份信息,验证手机号码完成注册或绑定,即可进行自助申报业务。

  接下来,佛山会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扩大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范围,不断提高服务标准。特别要逐步完善针对不同居住年限赋予不同权利的制度,树立居住年限越长及贡献越大,则服务便利越多、所得实惠越多的导向。引导有能力稳定居住就业的人群连续办证,长期留在佛山,使经济社会发展实惠与新市民的付出贡献相匹配,让新市民阶梯式分享佛山市改革发展成果。

佛山市流管办编
2017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