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4期】改革创新 共融共享--我市召开新市民服务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3-05 16:26
2月26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新市民服务管理工作会议。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促进新市民融入佛山。佛山市副市长邓建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区流管办、镇街主要负责人、新市民代表、商协会组织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南海区政府、高明区政府作了经验交流发言,新市民代表黄田凤谈作了发言,回顾了作为佛山新市民10年来与佛山城市共同成长进步的体会。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流管办主任赖紫宁对去年的工作作了总结,部署了新一年的工作。2018年我市新市民服务管理工作在全市流管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工作亮点纷呈,便民利民措施深受群众欢迎,服务管理工作成效明显。2019年我市新市民服务管理工作要以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目标,以促进新市民融入佛山为重点,以实施新的积分制服务管理办法为抓手,大力开展新市民融入行动,深化“最多跑一次”制度改革,强化“双实”管理,促进新市民在佛山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会上,建伟同志指出,推动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新市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大量的新市民人才,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也离不开新市民的积极参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重点还在于新市民。因此,新市民在城市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解决他们在佛山安家落户的问题,解决他们子女在佛山上学难等问题,让他们热爱佛山、融入佛山。

会议指出,要积极推动新积分制服务管理办法落地生根。今年是新旧办法的过渡期间,必须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公安机关要继续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工作,加强窗口人员力量配备,抓好入户宣传工作,特别要做好过渡期间新政策的解读。教育部门要做好今年的招生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群众疑惑。住建部门要根据新办法中关于保障性公租房的积分服务事项,加强对全市的工作指引,研究细化新市民公租房积分服务流程。流管部门要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及时完善更新积分服务信息系统,加强后台运行维护监测。基层服务窗口要提前做好新政策培训学习,配置好人手,确保新积分服务管理办法平稳落地。

会议指出,各地、各单位要继续推进新市民业务“最多跑一次”制度落实。要重点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这个关键,确保网上流程畅通无阻。各办事窗口要坚决执行新制度,着力在简化办事程序、便民利民上下功夫,落实好办事证明材料重复使用、诚信承诺制代替找机关写证明、电子材料代替纸质资料等工作制度,充分利用邮政速递上门等便民服务措施,按照改革的要求,优化服务质量。

会议还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新市民党的建设,锻造高素质工作队伍。全面开展新市民党员登记工作,在条件成熟的新市民群体中建立基层党组织,大力推进新市民优秀党员参与村居“两委”组织,引领新市民共同参与到基层政权建设和社会治理当中。加强政府同商协会等社会组织的联系,借助商会协会做好新市民服务工作。加强流管队伍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遵守八项规定,组织经常性的廉政教育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为教育典型,形成警示震慑。

新市民代表黄田凤饱含深情地分享了她对佛山的深厚感情,感恩佛山市政府为新市民提供的关爱和温暖,也对新市民在佛山就业、住房、社保、教育、入户等基本公共服务提出新期待。她以一首诗表达了在佛山工作生活十年的感受:初识佛山,年复十载。素未谋面,似曾相识。佛山之家,关爱大家。至真至善,温暖我心。何其幸哉,飘落佛山。情深似海,不忍别离。至白头,不相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