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展新市民就地过年专题调研,他们深入企业......
发布时间:2021-02-05 18:28

庚子岁尾,辛丑脚步声近。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式,

各地纷纷倡导“就地过年”!


图片


为更好地了解新市民就地过年情况,更好地为新市民朋友们提供保障、关爱服务,近日,南海区西樵镇融入办联合成员单位镇新市民服务办、总工会、文化发展中心、妇联、宣传文体旅游办、综合治理办(社工)、团镇委、文化站、联新社区、崇南社区,以及镇融和之家和樵讲团社工机构等一行组成调研组到方向陶瓷有限公司、佛广公汽樵江分公司开展新市民就地过年融入服务工作专题调研


图片


图片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两家企业文化建设情况及成效汇报,了解到企业如何运用企业文化带动职工及家属融入本土文化, 安心工作、幸福生活。调研组详细询问了新市民员工就地过年情况,新市民积分入学、入户需求情况,并广泛听取了企业对新市民融入服务工作的需求和建议。


留人,先留心

据方向陶瓷有限公司工会谭主席介绍,方向陶瓷的中层管理人员会利用周末时间,到员工宿舍帮员工们做饭、打扫,并通过举办员工生日会,组织拔河比赛、节日孝亲活动等丰富员工的组织生活。每月,企业还组织一场大型学习会,聘请专业讲师带领员工学习中华文化、亲子教育、家庭关系和睦等课程,以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员工格局,让他们感受到企业就是温馨的“家”。“我们目的是通过提高员工幸福指数,来保证他们工作状态的稳定性,进而保障产品的质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全方位保障员工安全

在关于新市民职工服务和管理的工作总结汇报中,佛广公汽樵江分公司工会主席、副经理孔达辉表示分公司从“党建引领·关爱共融“的核心理念延伸到新市民公交车长工作、生活的各方面,致力帮助新市民公交车长更好地融入本地生活。


佛广公汽樵江分公司李书记说,”春节临近,我们对企业员工留樵情况进行前期摸底调查。对要离樵的员工做好了配套服务,提醒他们留意防疫防控信息动态,注意出行安全;对留下过年的员工,合理安排工作、做好生活保障,让大家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投入春运生产中。同时发出了动员倡议,建议大家就地过年。”


图片


图片


楼长微力量 志愿大爱心

崇南社区非户籍委员何冠廷表示,春节临近,崇南社区积极响应省、市、区各级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就地过年倡议,围绕“一个中心,三个体系”新市民融入工作要求,助力新市民安心留樵,共度有序、平安、愉快农历新年。


据了解,崇南社区创新开展新市民融入工作,以“5+1+N志愿楼长”服务模式,践行融和之家的工作理念,开展形式多样的新市民服务。当前,社区已成立一支志愿楼长服务队伍,开展多场志愿楼长宣传活动、志愿楼长工作培训,宣讲卫健知识、消防资讯、新市民政策等。与此同时,更积极动员广大新市民就地过年,多参与当地活动,体验当地文化,共迎新春佳节。此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新市民参与到社区基层治理,获得了辖区新市民一致好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调研组一行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就地过好年,物质激励少不了,精神文化层面的关爱也不可或缺。各部门、单位将继续火力全开,全力保障新市民安心过节,让留下来的人们感受到暖心的年味。今后,亦希望加强与企业的联动,发挥好部门职能,共同为新市民融入服务工作添砖加瓦。


图片


针对企业代表们提出的建议,调研组将会进行整理汇总,围绕党建引领,优化“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治理参与”三大体系,以“聚智、聚力、关爱、融和”的理念推动融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