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政府办公室践行主题教育,多措并举促新市民融入佛山
发布时间:2020-01-16 15:04


7333.jpg

(佛山市南海区桂城翠颐社区翰墨轩书画协会举办一年一度的师生书画展。协会日常在新市民学堂内上课,半数学员是新市民。)


每到周末,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翠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总是热闹非凡。几天前,中心三楼多功能室正举办社区翰墨轩书画协会一年一度的师生书画展,会员们相互欣赏、点评着各自展出的作品。“我们课室就在新市民学堂内。”会员们告诉记者,协会有160多名会员,半数是新市民,大家相处融洽,从来没有新旧市民之分。


居民口中的新市民学堂是一个新鲜事物,在里面可以学习煲汤、粤语、剪纸等佛山文化,自2019年9月设立以来很受新市民追捧。


近年来,我市积极促进新市民融入佛山。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政府办公室牵头草拟《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市民融合行动方案》,加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新市民学堂就是一个新的尝试。


“来了就是佛山人。”市政府副秘书长赖紫宁表示,佛山是外来人口大市,推动新市民融合将从文化融合、社区融合、企业融合、社会融合四个方面下功夫,全方位推进新市民融入佛山,让新市民在佛山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树立主人翁意识:新市民学堂开进社区


新市民学堂门上贴着一张课程表,上面清晰地列着学堂2019年9月~12月的课程。“每一期活动都爆满。”翠颐社区党委书记关绮珠说,学堂已开设五期课程,今后还计划推出亲子课堂,让新市民及其子女深入了解佛山传统文化,增强对社区、对城市的归属感。


赖紫宁表示,新市民学堂以增进不同群体之间对文化风俗的认同,尊重彼此之间的文化差异,促进文化融合为主线,致力于打造“熟人社区”,让新市民真正树立家园意识、树立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参与到社区建设、城市建设之中。目前,翠颐社区和顺德新市民服务协会的新市民学堂试点工作取得突出成效,计划2020年在全市推广铺开。


为拓展新市民参与基层治理,我市积极开展新市民融合行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大力借助社会组织力量,宣传我市的新市民积分制、居住证制度等政策,将服务管理工作的触角向基层延伸。今年将积极探索推动异地商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方式。


“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关键要以党建为引领。”赖紫宁表示,当前全市各级新市民服务机构正开展新市民党员登记行动,让他们离家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参与本地组织生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吸纳更多新市民参与社区建设与服务,参加社区“两委”组织,推动新市民从参与议事到参与决策转变提升。


一个都不能少:提升新市民幸福感获得感


“在佛山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建成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新市民也一个都不能少,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赖紫宁表示,要让新市民享受与户籍人口相当的基本公共服务,提升新市民幸福感获得感,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


按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市府办与中山大学课题组一起完成《佛山市新市民融入研究报告》,找差距、补短板,以新市民需求为导向,着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住房、社保、子女读书等民生问题,让新市民感受温情佛山。


在公共服务方面,新修订《佛山市新市民积分制服务管理办法》,推行以居住证为基础的积分制服务,取消购房直接入户和购房类政策性借读,并新增新市民申请保障性公租房的服务内容; 在关爱新市民留守子女方面,重点针对新市民“小候鸟”来佛山探亲实际,创新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连续三年举办小候鸟夏令营活动,共为400多名“小候鸟”提供安全知识、人文关怀;制定《佛山市新市民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实施方案》,借助互联网+新市民服务平台,积极推进新市民事务全流程网上办理……


“我们坚持每年多干一些实事,一年接着一年干,为新市民融入佛山营造良好的氛围与环境。”赖紫宁表示,市府办今年将继续贯彻落实主题教育要求,持续抓好《佛山市新市民积分制服务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市民融合行动方案》的各项工作落实。同时扎实完成“四标四实”基础信息采集;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完善邮政寄递服务;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信息化系统等工作,努力使新市民在佛山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