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山高明283户家庭收到住房租赁补贴,市民获得感满满
发布时间:2021-10-20 11:43

  10月中旬,在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高田村附近租住的新市民阿添收到了10月份的房租补贴。“感谢政府推行的住房保障租赁补贴政策,为我解决了房租问题。如今我租房只要交水电费,一年能省好几千元,一家四口人的生活质量都提高了。”阿添说。

  阿添一家的幸福生活,是高明区住房租赁补贴政策受惠群体的缩影。如今,这个群体正在不断扩大。截至2021年9月底,高明区租赁补贴发放对象已扩大至283户,受惠家庭数量超过市下达的年度任务量。高明区住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接受市民申请,让更多人能在高明安居乐业。


(高明区公租房)

  住房问题关系到民生福祉。自2008年以来,高明区住建水利局牵头实施了以公租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政策,极大地缓解了区内中低收入群众住房难的问题。

  但是,目前仍有部分中低收入家庭出于工作地点距离公租房较远、通勤不方便等原因,一直未能享受到住房保障惠民政策。为此,2020年起,高明区正式实施住房保障租赁补贴政策,为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发放租房补贴,以缓解其在市场上租房的资金压力。

  高明区住建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为方便群众申请,该局放宽了租赁补贴申请条件。比如,新市民申请租赁补贴的社保限制放宽到只需买满两年即可,使更多群众受惠。与此同时,农村户籍无房家庭也被纳入保障范围,“居者有房住”的理想图景正在变成现实。

  此外,高明区住建水利局在压缩审批时限上也进行了积极探索。通过实施证明事项承诺制,取消了不必要的证明材料。同时,在受理申请和审核过程中,全面应用住房保障信息系统,通过系统信息共享机制查询申请人的住房、车辆、工商登记、社保缴纳情况,既压缩了审批时间,又提高了审批效率。

  高明区住建水利局还牵头组织区委政法委新市民办、各镇街相关部门到企业设置摊位,充分利用员工的午间休息时间进行政策宣传解读、现场受理申请、指导填报申请表格等。同时,针对符合申请条件的新市民,由各镇街新市民积分制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为其提供“一对一”服务,指导其收集申请资料和填报申请表。

  在这些措施的推动下,2021年以来,高明区住房租赁补贴政策受惠群体快速扩大,前三季度新增了接近100户。截至今年9月底,租赁补贴政策受惠家庭已增至283户,超过市下达的年度任务量。受惠家庭中,有约67%的家庭属于新市民家庭。许多如阿添一样在高明打拼的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对高明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大大增强。

  高明区住建水利局工作人员表示,受惠家庭数量虽然已经超出市下达任务量,但这项工作不会因此停止,有需要的市民年内仍可以到户籍所在的村(居)委会或工作地的流管所查阅流程资料并提出申请。区住建水利局今后将继续加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五大重点民生工程的推进力度,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果,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