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西樵城市社区楼长制工作提速
发布时间:2021-05-13 14:59

  近日,南海区西樵镇组织城市社区党委书记研讨独栋楼宇出租屋和非围闭区域楼长工作机制,计划用三年时间狠抓出租屋楼长培育、成长,形成“部门+社区+社会力量”的出租人居环境基层治理模式。

  西樵一直重视人口管治力度与水平的提升。在去年加大力度建设智感安防围闭小区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再提出,要软硬件双管齐下,多角度全方位布局社会基层安防治理新局面。研讨会上,政法书记陈俊勋同志要求新市民办等部门加大独栋楼宇楼长工作机制的体系化建立,研究出台操作性强有实效的工作方案,指导社区快速推进工作,引导新市民租客、房屋管理者和党员主动参与到“融和共治一家人”楼长工作中,形成“小家+大家”的平安干净的社会人居环境。尽管做人的工作难度大,坚持才会上轨道。


独栋楼宇出租屋和非围闭区域楼长工作研讨会

图片


  镇委要求城市社区克服困难、批量提速。城市社区书记均表示下达决心,落实党委政府对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工作目标。

  今年初,西樵新市民办以崇南、联新社区试点推广“5+N”灵活时数出租屋楼长志愿服务工作,吸引了部分有情怀的志愿者和有积分加分需求的新市民家长参与,村居提供管理平台与资源,镇新市民办驻社区工作的流管员负责业务培训与日常工作指导。

  西樵出租屋楼长制初显成效:一是增加了基层出租屋管理的社会力量,为流管员减压减负,释放出思考工作的时间与精力。二是为社区处理卫生治安消防黑点形成快速反应精准执法的工作机制,提升出租屋部门共治的水平。三是为弱势新市民融入西樵搭建家园治理的参与平台,消除二元隔阂,提升人居环境,提高幸福感、认同感、获得感。

图片

图片

  在融和天使出租屋楼长的努力下,我们的人居环境变得干净又整洁。该工作机制试运行93天以来,新市民办培训新市民共218人次,收集隐患117条次,成功消除97个隐患,倒逼屋主提高主体责任意识(社会安全巡查员);派发防诈骗、打疫苗、消防安全等宣传单张678张(社会政策法规宣传员),协助屋主新建租客群13个,转发宣传连接157条,收集社情民意17条(社情民意收集员),清理出租屋卫生死角13处,派发蟑螂药91盒、灭蚊片296盒(环境卫生督查员)。

图片

图片


  下阶段,西樵将重点针对城市社区独栋楼宇建立楼长基础工作机制,结合公安智慧流管门禁视频工作推动,争取突破城市社区独栋出栋屋的平安建设中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创建干净、平安的出租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