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山人 申购共有产权住房,实施细则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0-11-25 19:01

禅城区共有产权房来了!

约90㎡中小套型商品房

享受与购买商品住房同等的

落户、入学等公共服务!


  近日,禅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印发了《佛山市禅城区关于推进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根据该方案,共有产权住房以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套型为主,一个家庭只能购买一套共有产权住房,并享受与购买商品住房同等的落户、入学等公共服务。


/ 共有产权住房是什么 /

  共有产权住房是由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实行政府与承购人按份共有产权,并限定处分权利的政策性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纳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管理。

  根据《佛山市禅城区关于推进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禅城主要是通过5种方式来筹集共有产权住房。一是通过“限地价、竞配建”等方式在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二是在城市更新(“三旧”改造)项目中配建;三是收购符合要求的新建商品住房或存量住房;四是转用符合要求的在建和未销售的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直管公房等;五是接受捐赠等其他合法途径筹集的住房。


/ 以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套型为主 /

  共有产权住房以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套型为主,并结合实际,优化户型设计,合理确定建筑户型和建筑面积标准。

  承购人的产权份额占房屋产权的80%,该数值为共有产权住房销售价格占评估价格的比例,其余20%产权份额部分为政府产权份额。承购人不得分割个人产权份额以及增购政府产权份额。

  就大家关心的价格的问题,《实施方案》规定,共有产权住房销售前,由代持机构聘请具有相应资质和良好社会信誉的房地产估价机构,参考同时期、同地段、同品质普通商品住房的市场价格对拟出售的共有产权住房进行评估,以市场评估单价出售。


/ 新市民也可申购共有产权住房 /

  《实施方案》提出,禅城区户籍和新市民也可以以个人或家庭为单位申购共有产权住房。申购人是禅城区户籍居民的,本人及家庭成员在本市没有自有住房、未享受过宅基地政策且申购前5年在本市没有住房转让记录。申购人的配偶及其未成年子女必须作为家庭成员共同申购。

  非本区户籍居民(包含新市民)的,申购人应持有本区有效居住证且在申请之日前在本区连续购买社会保险费满5年,且申购前一个月保持参保状态;本人及家庭成员在本市没有自有住房且申购前5年在本市没有住房转让记录。申购人的配偶及其未成年子女必须作为家庭成员共同申购。


/ 申购人申请条件 /

  申购人符合以下条件之一,优先配售共有产权住房:符合申购条件的公共租赁住房、直管公房住户;法律法规或者国务院规范性文件规定的共有产权住房优先供应对象。

  《实施方案》还提出,一个家庭只能购买一套共有产权住房,并享受与购买商品住房同等的落户、入学等公共服务。已承购共有产权住房的家庭和个人,其家庭成员不能同时享受本区住房保障的政策,包括申请承购共有产权住房和租住公共租赁住房等。


佛山这些区

也公布了共有产权住房相关实施细则

↓↓

/ 南海:佛山户籍、南海新市民都可以申请 /

  11月12日,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透露,南海区将于近期正式公布《佛山市南海区推进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工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此次《实施细则》的出台,是对今年5月《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探索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具体落实。(点击了解→南海共有产权住房来了!佛山户籍、南海新市民都可申请)


/ 顺德:年满30单身人士也可申请 /

  9月20日,记者从佛山市顺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获悉,该局近日发布了《顺德区试点共有产权住房管理实施细则(征询公众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据了解,共有产权住房以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套型为主,销售价格拟实行政府指导价,年满30周岁的单身人士也可申请。

  记者翻阅《实施细则》了解到,共有产权住房的申购对象为:顺德区户籍居民和新市民。值得注意的是,申购人为单身个人(包括未婚、离异和丧偶等)的应当年满30周岁;申购人为已婚夫妻双方的,不受年龄限制。(了解详情→顺德拟试点共有产权住房 年满30单身人士也可申请)


/ 高明:共有产权住房建筑面积不超过120平方米 /

  9月16日,记者今日获悉,《高明区试点共有产权住房管理实施细则》已正式印发,房源标准相比之前公示内容有所放宽,面积最高可达120平方米,并提供简约、环保的基本装修。

  文件同时规定,只要拥有高明户籍,或在高明稳定就业的新市民及其家庭,都可提出购买申请。拥有高明户籍的申请人,必须满足入户满5年,本人及家庭成员在市内没有住房且5年内没有住房转让记录,也没在本市享受过农村宅基地政策条件;而新市民申请人,则要求持有有效的高明居住证,在区内连续购买社保满5年以上,保持参保状态,且本人及家庭成员在市内没有住房,5年内也没有住房转让记录。

(了解详情→共有产权住房来了!高明出台细则,符合这些要求可申请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