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市民风采】西樵东碧人普员郎发军:新市民志愿者成普查主力
发布时间:2020-11-13 14:51

“阿姨您好,我是东碧社区的人口普查员,来给您登记信息,请问方便进来吗?”从10月11日开始,作为西樵镇东碧社区普查员队伍的一员,郎发军每天穿着人口普查的“黄马甲”,戴上普查员证,穿梭在西樵老城区的大街小巷中,逐一敲门入户。在他的带动下,新市民志愿者成为该社区普查员队伍的主力,耐心沟通成为最有效的“敲门砖”,令市民敞开大门。


居民看见郎发军都主动打招呼,聊起天。珠江时报记者 钟泽诗 摄


为人口普查注入新市民的力量

1999年,年仅9岁的郎发军为了谋生,少小离家,从重庆老家来到西樵。他当过学徒、厨师,开过夜宵大排档,从事过不少职业,现在是一名煤气配送员,为周边居民提供服务。


2020年春节期间,郎发军从电视、网络等看到疫情的相关报道后深受触动,决定要参与志愿服务,为国家、社会出一份力。于是,他主动在生活了20多年的西樵镇东碧社区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一直活跃到现在,推动该社区志愿服务走向恒常化。


疫情防控期间,他在社区服务中心入口处站岗。后来,俗称“牛皮廯”的小广告在社区通知栏里层出不穷,他向社区工作人员提出在社区的各大消息栏旁设置一个专门的广告栏,还定期巡逻,劝阻“乱张贴”的行为,有效缓解了这个问题。


当他看到社区招募志愿者参与人口普查工作时,他再次站了出来,并组织其他新市民参与其中。他介绍:“这些新市民都很积极,他们当中有来自广西、湖南、陕西等全国各地的人,居住在东碧、百西等不同社区,都希望能为人口普查出一份力。”


现在,每天有10-20名新市民志愿者参与东碧社区的人口普查工作,成为该社区普查员队伍的主力。他们在经过线上和线下的人口普查培训后,采取“以熟带新”即经验者带领新人志愿者的形式开展入户工作。


这其中,郎发军则充当起一个协调者的身份,安排志愿者的服务时间。一些新市民志愿者还主动向郎发军提出晚上来参加社区人口普查工作,加班加点完成任务。“参与的新市民志愿者都是一群很有上进心的人,我们都为参与到这10年一次的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感到自豪!”他说道。


郎发军到出租房中帮助新市民登记人口普查信息。珠江时报记者 钟泽诗 摄


耐心沟通让市民敞开大门

10月15日晚,郎发军带着6岁的女儿,与另外几位新市民志愿者一起,加班进行人口普查工作,分组入户为群众登记信息。从傍晚5点到晚上9点半,他一共完成登记20多户。“街坊邻里看见我带着女儿,还没吃饭就来进行人口普查,都纷纷给我女儿递上食物,让我很是感动。”分享起这段经历,他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但入户的过程一直都是这样顺利的吗?答案是否定的。郎发军也吃过不少“闭门羹”。有一次,他在一个小区被一名警惕性很高的长者拒之门外。一番解释过后,长者还是有所怀疑,甚至拿出手机对着他拍照,欲留下“证据”。但他不放弃,劝说该长者打电话给自己的孩子询问意见。最终,该长者终于同意打开大门,配合普查员进行登记。


郎发军人口普查员的制服,佩戴工作证上门进行人口普查。珠江时报记者 钟泽诗 摄


诸如此类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说起工作经验时,他提到最多的就是耐心沟通。他说:“经过这次学习之后,我才知道,原来人口普查对国家发展、制定政策,市民办理行政事务等方面有如此大的意义。入户时,我都会把我所知道的这些知识分享给市民,希望他们也能明白人口普查的意义。庆幸的是,大多数居民在听到之后都会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


在郎发军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市民敞开家中大门和心门,积极配合人口普查工作,为人口普查增添了浓浓的人情味。


郎发军到社区居民家中进行人口普查。珠江时报记者 钟泽诗 摄


“在做饭吗?闻起来好香哦!今天做了什么菜啊?……”入户登记信息时,他也会和市民拉几句家常。在他看来,参与人口普查令他更加深入了解到社区的方方面面,与街坊的距离更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