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山新市民|“城市美容师”真美,南海有你们真好!
发布时间:2020-09-11 17:56

  佛山南海不是他们出生的地方,他们却在这片土地上生了根、发了芽。

  在佛山南海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出于各种原因汇集在一起,或为信念,或为生计,或为理想……


本期我们将走近咱们南海的“城市美容师

——环卫工人

看看在一年365天中,

他/她是如何守护咱们的城市美貌的!


在南海,

有着成千上万位“城市美容师”,

其中60%为新市民

他们起早贪黑、艰辛疲惫,

几乎24小时全天候守在大街小巷上,

只为美化、净化我们南海的城市环境


他们看似瘦小,

却又是那么的伟岸,

他们中的大多数,来自五湖四海,

却像对待自己家乡般,

默默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

爱护着南海这座城市。

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高温酷暑

不管是街头巷尾,还是市场小区

哪里有脏乱差,

哪里就有他们橘黄色的身影。

 


他们,

用一把扫帚扫出了城市的文明,

用一个簸箕端出了城市的整洁。


宁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

这是他们的宗旨,

正是因为他们的辛勤付出,

才有了我们洁净舒适的环境,

才有了我们这座美丽宜居的城市。



在南海的成千上万位每天早上3点多起床、4点准时到岗的“城市美容师”中,有一位平凡而朴素的李逢连阿姨,除默默守护着南海的城市容貌外,近期,她因守护一名与父母走失的小男孩的善举被大家所了解。

 


李阿姨是肇庆怀集人,今年60多岁,来南海居住已有十多年时间,当环卫工人已有七八年,平时负责平洲夏西市场一带的保洁工作。8月19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找到李阿姨,为她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5000元,为其乐于助人的善举点赞,弘扬社会正能量。

“那天我跟往常一样在夏西市场扫着地,突然听到有个小男孩在哭……”,8月12日中午,李阿姨推着保洁车、带着笤帚在夏西市场周边保洁时,一名3岁左右的小男孩在附近路段边跑边哭。看着天空乌云密布,来往车辆不停在他身边穿梭,热心肠的她赶紧上前询问,没想到孩子一把抓住她的手,哭着喊她“婆婆”。李阿姨判断孩子不是本地居民,对附近的路不熟悉,应该是跟家人走失了,她马上把孩子带到安全的路边,并把他抱在怀里轻轻安抚,“要不要婆婆带你去找妈妈?”男童点了点头。

 

看到这名与父母走失的男童,李阿姨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自己家的孩子,而是想到男童父母失去孩子感到痛心的样子,以及背井离乡来到南海打拼的辛酸不易,立马将手上的笤帚和保洁车放到一旁,麻烦附近的商户帮忙照看,并将男童安全带到平洲派出所夏教社区民警中队。

李阿姨抱着男童来到夏教社区民警中队

看着眼前这位男童只愿意跟自己,而自己的保洁工作还没完成,李阿姨不得不请民警打电话给上司说明情况,得到应允后就一直陪着孩子在中队等待。很快,在民警的帮助下,找到了孩子的父亲黄先生。来到中队时,黄先生和妻子已是浑身湿透,妻子更是被吓得脸色发青。见到儿子平安无事,两人连声感谢李阿姨和民警出手相助。

 

在看到男童父母之前,同样作为母亲的李阿姨内心早有很多话想要跟他们说,甚至想“骂”他们,但当真正见面时,李阿姨只说了一句,“我们从家乡来到南海已经很不容易了,一定要照看好孩子!”

 

“阿姨,我们听你的!谢谢你!”看到孩子找到父母后,李阿姨继续回到岗位完成工作。

李阿姨安慰男童的母亲

“当时看到孩子找到父母,我的心才安定下来。将心比心,谁家的孩子如果出了这样的事,都希望有人能帮助自己的孩子。”李阿姨说,“我觉得,作为一名环卫工人,除了要尽职尽责,还要问心无愧!

 

对于环卫这份工作,李阿姨一点也不觉得苦,不觉得累,“这里的街坊很热心,有时还会分一块西瓜给我吃,我没什么能回报他们的,反正有垃圾就倒咯!”

在盈保环卫公司夏西片区管理人员农小葵的眼中,李阿姨工作踏实,跟市场的商户也相处得很好,常常主动进到商铺帮商户把垃圾取出来倒,倒完之后还会帮他们冲洗干净;有商户的东西被风吹出来了,她看到也会帮忙捡回去。渐渐地,商户还会主动将垃圾放在门口的垃圾桶里,方便她清倒垃圾。

 

李逢连说,她从小失去母亲,家里不富裕,要帮忙带大几个弟弟妹妹,再到自己成家,把孩子、孙儿带大,如今孩子们大都在佛山发展,一路走来不易,她很珍惜今天的安稳生活。“力不到不为财。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尽量不给别人添麻烦。

 

虽说获得殊荣,但李逢连对环卫工作的热情依旧不减,依旧兢兢业业战斗在工作一线,尽自己所能,为南海的美好发展作一份贡献。

像李阿姨这样为人朴实的新市民,在南海环卫队伍中数不胜数——“能熬能扛”的汪兰香,甘于做“扫地婆”的宁心青,“习惯脏臭”的杨大叔……他们依旧守护环境清洁,用一身汗水和脏污换来城市的靓丽风景。

 

后记:

这次采访让小编感到很欣慰,从环卫叔叔阿姨口中我们了解到,南海的车辆、行人素质还是比较好的。作为新市民的他们,通过这份工作,也深刻感受到南海这座城市对自己的尊重与关怀。

走近环卫工人,觉得他们的工作很辛苦,不仅路段长、工作量大,而且风险也高。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都在周而复始地把地面打扫干净,扫落叶、倒垃圾……纵然艰辛,橘色制服见证他们所有的执着与汗水,是他们用自己的光彩,让这座城市留下华丽的容颜。

因此,我们倡导大家爱护环境整洁,希望我们每一个人在感受身边干净舒适的城市环境时,也不忘忙碌在大街小巷的环卫工人,从自己做起,学会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尊重环卫工人的生命安全。


他们,来自五湖四海,

跟我们一样,是勤勉的上班一族;

他们,勤勤勉勉、兢兢业业,

积极融入南海,乃至佛山的社会发展中;

他们,胸怀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赤诚的公平正义之心

以实际行动,弘扬好人文化,引领道德风尚,

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他们,是南海区新市民,

在平凡的岗位生恪尽职守,

用行动诠释了“新市民也有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