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流管人风采 | 苏国基: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发布时间:2020-09-08 18:41

  有的人没有动人的事迹,只有朴实的工作,却能得到大家的一片称赞。在西樵镇流管局,有一位低调的专管员,用使命担当站好第一责任岗,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光芒,他便是驻海舟流管站组专管员苏国基。

  西江河畔,有一条美丽淳朴的村庄,叫海舟。五年前,一个小伙子因工作调动来到海舟,从此,他与海舟的新市民结下了“不解之缘”。

  要说缘分,得从2015年说起。那个时候,他还是一个小男孩,来到海舟村委,腼腆地进行自我介绍,领导关照着说:“小苏,以后海舟就是你的第二个家!”从此,苏国基同志开始了在海舟流管站的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一做就是五年。

  五年间,国基同志有过欢乐自豪的时候,有过辛酸委屈的时刻,不变的是他坚持砥砺前行,将困难和问题逐个解决,现在他融入了新市民群体,也让新市民融入了当地生活。


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9年,海舟村开展消防大整治行动,从厂企店铺到出租屋等居住、营业场所,都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标准配备消防设备。没有别的办法,村组人员只能逐间检查、逐间整改,逐间击破,这意味着工作人员的走访量是极大的,工作也是艰巨的。接到全面排查辖区出租屋隐患情况的任务后,国基没有退缩,积极配合组长调度,与组员分工合作,一个星期加上周末至少加班五晚,加上组员佩怡正处于孕期,大部分的工作量其实是压在了国基的肩上。


  这一年里,海舟村流管站上下一心,持续一年密锣紧鼓的加班态势,清除出租屋隐患300多处,终于通过消防验收工作,成功摘牌。此时,国基如释重负,久违的休息,久违的蓝天白云,此刻,他只想好好吃上一顿,然后痛快地睡个三天三夜!虽不是海舟人,但他早已将海舟的一点一滴融进内心,日夜牵挂,他能做的或许不多,但求海舟村能越来越好。


舍小家为大家

  2020年春节期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流管所有工作人员早早取消休息,在岗位上严阵以待,配合村居开展联防联控工作,而国基的女儿在这个全城戒备的时刻出生了!他难掩内心的欢喜,第一次当上父亲,从此多了一份牵挂,多了一份爱的责任,肩上多了一份温柔的重量。而此时,同样驻海舟村站组的流管员佩怡也刚分娩住月子,海舟流管站就只有他一人,这一刻,他很清晰,职责所在,工作人员等着他上报数据,新市民等着他落户测温,最后,他咬咬牙,取消了陪产假,选择回到岗位上与流管局并肩作战。肩上重责,一边是家庭,一边是工作,他把安全和放心留给了新市民,把劳累和隐忍留给了自己。就是这样,为大局坚守了一个星期,迎来了前来支援的同事,才得以减轻了重担。

  当领导找到他谈话的时候,领导的一句“阳光有为,融和共治,敢于担当,不负使命”让他深有体会,他回复说:“是的,只有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才能把流管的工作做得更好!”他真正理解这个岗位上的担当和使命,也付诸实践,未来的路还很长,但他很明确自己的定位和目标,不管多长,一定能到达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