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5万封“信”背后的故事:1500名流管专员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发布时间:2020-02-02 14:03

“这是防疫宣传单,请您收好。”2月1日上午,丹灶镇流管专员手持宣传单张,到辖区内的出租屋“扫楼”,这份宣传单张内容多为“致出租屋主的一封信”,或是“致村民的一封信”。


小小一张纸,囊括了防疫背景、防疫知识、村居委会联系方式等信息,在进家入户宣传疫情防控方面发挥着大作用。数据显示,1月24日至1月31日,全区各镇街流管局在出租屋张贴、派发宣传单张超25万份。


e8fd61ed457a427cb3d681b4008652a0.jpg

丹灶镇流管局专管员在社区张贴宣传单。通讯员供图


这25万份宣传单张的背后,是流管专员提前到岗,加班加点赶制印刷的成果;是全区近1500名流管专管员累计1.3万人次出动,用脚步丈量村居,一张张贴上墙、派出去的实际行动;也是全区“流管人”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见证。


大年初一 加班“写信”致屋主

“请做好清洁消毒工作,减少外出和聚集……”在狮山镇许多出租屋门外的墙上,都张贴着《给狮山镇出租屋主的一封信》。这封信,是狮山镇流管局的工作人员在大年初一下午赶制出来的。


62d98c6861e841e096fcef9bb1aa4c2a.jpg

狮山镇联星流管站专管员江启彬在社区张贴宣传单。通讯员供图


大年初一下午,在狮山镇领导的指示下,狮山镇流管局专管员关浩辉等人回到办公室加班,准备给全镇的出租屋主“写信”,以此夯实出租屋主的源头管理责任。

如今通讯手段发达,为什么还要选用“写信”这种耗时耗力的方法?关浩辉说,这是现实需要。

“狮山镇农村社区居多,大部分出租屋主年龄较大,不太习惯用微信获取资讯。用微信推送,并不能做到全覆盖。”关浩辉说,选择写信这种最原始的方法,为的是提升群众,特别是出租屋主、住户对疫情防控的知晓率,让他们更清楚地了解目前的疫情,共同打好防护战。

当日下午,狮山镇流管局根据市、区政府的相关文件,梳理敲定防疫背景、要求和方法等内容,很快就形成了《给狮山镇出租屋主的一封信》。“当晚,我们就将这封信发送到各村居流管站,由村居根据实际情况打印出来,准备派发、张贴。”关浩辉说。


线上同步发布 提升阅读量

丹灶镇流管局专管员麦永汉也接到了相同的任务。平日里,麦永汉主要负责文宣工作,于是,领导便让他写一份通知给出租屋主。“我觉得通知的形式没那么亲切,就建议用写信的形式,领导采纳了我的建议。”麦永汉说,他立即加班写出了《致丹灶镇出租屋主和出租屋管理员的一封信》。

信写好了,但要传播出去,成了难题。麦永汉介绍,当时镇内许多广告公司还未开市,难以印制宣传单张,他们便调用本单位的资源,用办公用纸打印了6300多份宣传单张,到出租屋集聚的地方张贴、派发。

1月29日,为了扩大宣传覆盖面,丹灶镇流管局还通过丹灶镇广播电视站的互联网平台,线上同步发布《致丹灶镇出租屋主和出租屋管理员的一封信》,并生成链接广泛传播。“有了链接,就方便我们在微信群、QQ群和朋友圈转发,现在这封信的阅读量已经超2万了。”麦永汉说。


走街串巷 边贴信边科普

“这几天都比较忙,随时待命。”江启彬是狮山镇流管局联星流管站的一名专管员。该站所管辖的联星社区下辖12个自然村,出租屋较多。为做好出租屋管理工作,大年初二,包括江启彬在内的4名专管员就已返回岗位,后来这一数字增至9人。

几天时间里,他们早出晚归,在寒风中频繁来往于办公室与各村居之间,张贴、派发宣传单张,向本地、外地市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对于无法现场收取这封信的出租屋主,专管员也会通过微信或者电话通知。

大年初四,江启彬在社区走访时,发现有栋出租屋的屋主一直没联系上。他通过村干部拿到屋主的联系方式,这才联系上人在外地的屋主。

“我在电话中向屋主说明情况,对方也积极配合,当天就将出租屋内的人员去留等信息报送给我们。”江启彬表示。

除了张贴、派发宣传单张,江启彬还会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这句话,江启彬每天都要说上几十次。遇到中老年人,江启彬还会特别提醒。

大年初二下午,江启彬在村里遇到一位没戴口罩的七旬老人,老人还不太清楚疫情情况,也不会戴口罩,“我就提供了一个口罩给这位老人,耐心地教对方如何戴口罩,科普其他的防疫知识。”

2月1日,丹灶镇流管局专管员们拿着一沓沓海报和宣传单张,行走在大大小小的出租屋里,敲门喊话、派发传单、粘贴海报、登记租户信息、检测体温,一直忙到了中午。

“我们现在是宣传和检查相结合,在传播防疫知识的同时,也可以及时掌握租户的动态。”麦永汉说。


出租屋主点赞“流管速度” 

从大年初二到大年初六,分布在狮山全镇75个村居的398名流管专管员,在做好相关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与村干部走街串巷,到各村居张贴、派发《给狮山镇出租屋主的一封信》等宣传单张。

数据显示,狮山全镇共张贴宣传资料3.4万份,派发宣传资料超3万份,覆盖3.4万栋(套)出租屋。

随着全区宣传覆盖面的扩大,不少出租屋主在点赞“流管速度”的同时,也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甚至主动参与其中。

“大年初三,我了解到租客中有3位是从疫情发生地返回的,就马上向社区汇报情况。”出租屋主杨先生说,当天马上就有社区干部和流管专员联系他,并通知他配合做好租客的居家隔离工作。

为了减少周边居民的恐慌,杨先生每天都来出租屋三趟,给租客提供代购肉菜、倒垃圾等服务,并配合流管专员派传单、贴海边、给租客检测体温。他说:“疫情当前,我们都是同一条船上的乘客。我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和大家一起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