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市民学堂 | 体验剪纸乐趣,了解粤式文化!
发布时间:2020-01-15 17:51

  2019年12月19日,南海桂城街道翠颐社区新市民学堂如期开展,本次学堂邀请了佛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佛山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陈嘉彦老师到现场为新市民教授剪纸艺术。活动现场吸引了约30名新市民及本地居民参与,大家齐来动手,从剪纸中体验悠久粤式文化。


  活动开始前,社区党委委员陈昭衡同志介绍了新市民学堂课程情况及本次活动的流程安排,期望通过体验剪纸,让居民更多的了解佛山传统文化。陈老师首先介绍了剪纸艺术的悠长历史和一批佛山本土的传承文化手艺人。

  


  接下来,老师耐心指导学员使用刻刀和蜡板进行剪纸,学员们认真学习,举手提问,在学员们的剪刀下,代表平安的“花瓶”、代表祥和的“宫灯”和蕴含佛山文化符号的“舞狮”诞生了。陈老师称赞学员们心灵手巧,第一次剪纸就能剪出完整的图案。

  


  在剪纸过程中,新市民彼此认识,相互帮助,分享自己的作品,在欢声笑语中完成自己的作品,学员们拿着自己的“大作”与老师合影,大家写上祝福的语句将剪纸送给社区。新市民勤姐说“剪纸既能锻炼了自己的眼力,又能认识新街坊,希望以后社区还有更多类似的活动来参与”。